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

[Game]風雨欲來的“電玩快打”主持人換角事件!


小嫻+歐弟的主持搭檔已成為歷史

此篇文章同步刊載於阿祥的網路筆記本

上個星期,有一則新聞,對於國內電玩的老玩家來說,可以說是蠻讓人訝異的:國內最長壽的電玩節目:電玩快打在去年八月屆滿十週年之後,在最近三週的停播期(為了支援緯來的棒球、撞球轉播= =)結束前夕,宣布了即將更換主持陣容的消息,原本小嫻與歐弟的主持組合將被納豆與韋汝所取代。

當然,這樣的消息一出,引發了廣大觀眾的討論,甚至在巴哈姆特的新聞發佈區中,出現了“新聞推薦”與“評語”雙雙破千的空前現象,當然,這則新聞甚至重要到會出現在軍事新聞網的地步(証明國軍弟兄也是忠實觀眾之一XD?),由此可以看出,電玩快打這個節目的存在,對許多從小玩電動玩到大的人來說,是相當具份量的。此外,也拜電玩快打的這個新聞之賜,最近我的部落格進入的關鍵字,電玩快打也是相當大宗的(之前曾經寫了一篇電玩快打十週年活動的報導)…



當然,面對網路“輿論”一面倒的指責緯來或製作單位把小嫻與歐弟“趕走”,我個人認為,這樣的說法早就已經超出了理性討論的範圍,再者,我今天看到了太郎的電影部落格(分析港片一流的網誌啊!)中,也寫了一篇“再見了!《電玩快打》…”,內容實在讓我哭笑不得,也忍不住留言寫了重話質疑,說真的蠻對不起太郎兄的,不過對我來說,電玩節目的內容我也觀察好一陣子了,對於電玩節目的製作相關流程也算有一點了解,因此我點出了幾個問題,希望每一位電玩快打的觀眾們,都能靜下來想想:


1.你看電玩快打,是看主持人,還是節目內容??
2.你看的是綜藝橋段,還是遊戲介紹分析?
3.你看的是遊戲內容與畫面的匯整,還是看兩位主持人聊天打屁加搞笑?



其實這三個問題問的都是同一件事,大家看電玩快打這個節目,到底是“包裝”重要,還是“內容”重要?或許這樣的二分法並不公道,不過我認為,這樣的問法最直接,也最易懂。當然,我不否認主持人的默契與個人風格會對節目產生影響,不過我個人認為,“內容的規劃製作、以及製作流程的品質控管”,這才是電玩節目的精神。試問,一個片頭、特效、美術一流、再加上有看頭又有主持功力主持人所加持的電玩節目,但內容貧乏膚淺、傳達錯誤訊息,這樣觀眾能夠接受嗎?

有不少觀眾認為,電玩節目主持人對於遊戲一定要非常了解,甚自親力親為去玩遊戲之後,才能把電玩節目主持好,但事實上,不管是什麼形式的電視節目,都有一種東西叫做“腳本”,主持人在電視上說的每一句話,都是依循腳本來走的,的確,主持人要對電玩有概念(至少分得出來什麼主機長什麼樣子、什麼主機有什麼招牌遊戲…),但他不見得要是“電玩達人”,因為在主持人背後,有一整個專業團隊在運作,主持人只需要做好串場的氣氛掌握,基本上就算是OK了!當然,在巴哈上也有不少人舉出過去經典電玩節目的主持人,像是張洛君、艾力克斯、甚至是施文彬和SD太郎,認為他們才是真正了解遊戲的電玩節目主持人。不過,既然他們這麼優秀,這為何這些人現在都淡出遊戲節目的領域呢?原因是什麼?以我個人的了解,離開主持棒的原因,不外乎“與製作單位的配合是否愉快”、“個人生涯規劃”或是“合約到期不續約”,當然,節目的收視率反應也是影響的因素之一,因此我認為,觀眾單方面指責頻道或製作單位,是有失公道的。

當然,主持人真的因為某些原因要離開這個節目,這是不會因為觀眾的反彈而有所改變的,當然,觀眾有拒看任何節目的基本權利,我想沒有人可以反對任何觀眾的個人想法,但電玩快打從過去到現在換了不少主持人(其中只有小嫻待得最久!),似乎也沒見到節目倒台啊!

最後,再多嘴一句,希望大家還是回歸基本面,這對節目本身,才算是公道啊!冷靜思考,也許“改變”對節目本身不見得是一件壞事,4/26看看換了主持人的電玩快打,到底是變好或是變壞?到時候再做批評應該也不遲吧?



納豆要跳起來才會比韋汝高哦XD?


相關聯結:

緯來綜合台-電玩快打
小魔女說再見 納豆、韋汝接棒 新型態電玩快打 26 日播出 - 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
軍事新聞網-納豆、韋汝入主電玩快打
[Game]熱鬧滾滾的電玩快打互動BB嘉年華活動實況! - 遊戲新新聞 - 阿祥的網路筆記本
太郎的電影部落格:再見了!《電玩快打》… - 樂多日誌


沒有留言: